省委办公厅档案业务指导处处长梁小平一行来校调研

发表时间:2023-10-13 浏览量:

2023年1013午,省委办公厅档案业务指导处处长梁小平及市委办档案管理科科长贾奕雁一行来校访谈交流。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刘志刚,档案馆校史馆、博物馆馆长黄支民副馆长潘莎莎,综合档案管理科科长张佳热情接待了梁小平一行,双方于红旗校区原行政2号会议室进行座谈交流。会议由黄支民馆长主持。

 

 

 

会议伊始,参会人员共同观看了我校校情宣传片。刘志刚代表学校对梁小平处长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用“因钨而生、因铜而兴、因稀土而盛、因新能源而跨越”四句话概述了我校的发展历程,并从我校的学科特色、综合实力、科学研究、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我校档案馆现时情况等方面进行了简要的介绍。刘志刚表示,档案工作是及其重要的工作,我校档案工作在规范性方面,但在创新性上仍有差距,“存史”方面正在推进,“资政育人”方面还需加强提升,希望能得到梁小平处长一行的精心指导,为今后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他表示,江西理工大学是国家有色金属工业和钢铁工业重要的人才培养和科研基地,被誉为“有色冶金人才摇篮”。保护档案就是守护我们的历史。档案工作是一项平凡的工作,但能把平凡的工作做好就不平凡。对我校档案馆一直以来的默默奉献给予了充分肯定。希望省市校档案馆今后加强合作交流和资源共享。

梁小平简要介绍了省委办公厅档案管理处的情况,以及近几年着重做的一些工作思路:一是双学”,提升档案工作认同。即学二十大报告对文化的部署,学总书记对档案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二是“双评”,即规划范建设评比及业务建设评比。三是“双创”,即创建数字档案室和数字档案馆。没有电子档案,档案馆会变成博物馆。省委办公厅已经把档案工作纳入了平安江西建设综治考评,高校档案工作主要依托江西省高校档案学会,管理上存在真空,交流较少。档案工作是良心工作,是默默无闻的工作。档案是文化,文化要多交流,档案工作越来越多地受到领导的重视,省委领导曾多次批示,很重视档案工作。

黄支民简要介绍了我校档案馆的馆藏结构、三江校区档案馆建设情况,以及正在推进的档案信息化管理软件及档案数字化加工项目情况重点介绍了三江校区档案馆平面布置及馆室功能构成。同时对省委办公厅档案业务处提出了两个建议:一是希望省厅提供更多的学习培训机会,二是关于教工的档案系列职称晋升希望省厅给与更多支持和倾斜。

座谈会后,梁小平一行还参观了我校档案馆他仔细查看了学生档案、人事档案及综合档案库房,详细询问了教学类档案的保管和利用情况,并对我校档案工作提出殷切希望。

(文/张佳 /张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