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载】档案工作要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奋发有为

发表时间:2023-04-18 浏览量:

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新时代新征程上,档案工作者必须紧跟时代步伐、胸怀“国之大者”,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勇担历史使命,以新的伟大实践创造新的伟大事业。

一、把握档案工作的政治属性,在捍卫“两个确立”中奋发有为

档案工作承担着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职责使命,具有鲜明的政治性。新时代档案工作者必须强化政治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始终牢记“档案工作姓党”第一原则,坚决把握旗帜鲜明讲政治第一要求,认真落实“党管档案”第一责任,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在捍卫“两个确立”中奋发有为。

1.要坚持把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任务。党的二十大吹响了奋进新征程的时代号角,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档案部门要深刻认识党的二十大对新时代新征程档案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推进档案工作现代化建设。去年,江西省档案局开展了“喜迎二十大·档案颂辉煌”主题活动,精心部署了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传达学习、宣传宣讲、研讨贯彻等重大活动,引导全省档案干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在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省档案局精心策划了贯穿全年的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的“双学”活动,采取了一系列学习宣传贯彻措施,切实在全面学习、全面掌握、全面落实上下工夫,不断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向深入。

2.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彰显了强大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进工作,推动新时代档案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全省各级档案部门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全面系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二、三、四卷,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重要批示精神。2021年7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作出重要批示后,省档案局第一时间印发学习宣传贯彻的通知,每年召开一次学习宣传贯彻座谈会,细心感悟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和殷殷嘱托,努力学出高站位、学出自信心、学出大担当、学出方法论,做到了学重要批示、开档案新局。档案工作者必须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一以贯之推动重要批示精神在江西落地生根,更好地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贡献档案力量。

3.要坚持把“党管档案”政治责任落细落实落到位。重视档案工作,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便十分注重文件的收集与管理,并建立了档案工作机制。百年来,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都曾对档案工作作过重要指示或重要批示。新修订的档案法更是旗帜鲜明地把坚持党的领导写入法律。新时代新征程,我们必须传承党的优良传统,坚决扛起“党管档案”的政治责任,主动争取党委、政府的重视支持,积极探索“办局一体、局馆协同”的体制机制,着力推进档案治理体系和资源体系、利用体系、安全体系,以及信息化建设这“四体系一建设”纳入各级党委、政府综合考核内容,真正把“党管档案”这一政治优势转化为档案事业发展优势,用档案记录与反映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历程。

二、把握档案工作的中心任务,在助力发展大局中奋发有为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档案工作的永恒主题,是档案工作的价值追求。档案工作只有融入中心大局,才能充分彰显档案工作的担当作为,充分发挥档案工作的基础性支撑性作用。近年来,全省各级档案部门紧紧围绕大局、时刻聚焦大局、全力服务大局,自觉把档案工作放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工作大局中去谋划、去推进、去落实,确保中心工作部署到哪里、档案工作就推进到哪里,真正在服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中谱好“同频曲”,在记录中国式现代化江西历程中唱好“共振歌”。

1.要主动融入发展规划。推动档案工作纳入党委、政府的发展规划,是立足当前、谋划长远的战略之举,是推进档案工作与中心大局同频共振的重要保障。省档案局在推动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名义印发《“十四五”江西省档案事业发展规划》的同时,充分利用党办牵头抓总、协调各方的优势,积极推动档案工作纳入《江西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江西省“十四五”文化发展规划》《江西省数字政府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从规划上保障了全省档案工作与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同考核。

2.要及时跟进重大工作。跟进服务党委、政府的重大工作,加强包括重要会议、重要活动、重要项目、重特大事件等档案收集,是档案资源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是档案工作服务中心大局的重大行动。省档案局主动与省委、省政府有关部门对接沟通,探索建立健全联合工作机制,全过程、全方位、全天候记录重大工作。认真做好2022世界VR产业大会、2022中国红色旅游博览会、全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工业强省推进大会、第十六届省运会等重大会议活动文件材料收集整理工作。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档案归集工作,建成“两类档案”专题数据库。加强重点建设项目档案工作监督指导和专项验收,为项目建设、运行维护和长效管理提供重要支撑。全面总结推广新余市档案工作服务农村基层社会治理全国试点的经验,积极推动乡村档案工作规范化管理,着力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接下来,全省档案部门将继续跟进省委、省政府重大工作,不断拓展档案归集领域,扩大档案工作覆盖面,把新时代中国式现代化江西实践历程记录好、留存好、利用好。

3.要全力推进数字赋能。当前,数据作为新的生产要素加速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环节。服务中心大局,必须全力推进数字赋能档案工作。省档案局坚持以“存量数字化、增量电子化、利用网络化、管理智能化”为思路,以数字档案馆、数字档案室“双创”工作为抓手,加速推进档案数字化赋能档案信息化、档案信息化助力档案工作现代化,不断提升档案工作服务中心大局的能力水平。目前,全省馆藏纸质档案数字化率达45%;建成全省档案信息资源互通互联、共享共用平台“江西档案云”,实现“上网即办”“全国通办”“跨省通办”;电子文件转化为电子档案的转换平台项目已经立项建设;省档案馆成功创建全国第五家省级“全国示范数字档案馆”,青峰药业公司建成全国企业数字档案室,省法院被纳入全国示范数字档案室创建试点。

三、把握档案工作的文化禀赋,在推进文化繁荣中奋发有为

档案是珍贵的历史文化资源,档案工作是记录历史、传承文明、服务社会的重要工作,档案事业是文化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项利国利民、惠及千秋万代的崇高事业。新时代新征程,必须充分认识档案工作的文化属性,充分利用档案工作的文化禀赋,充分发挥档案工作在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中的重要作用,切实在推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中担当前行、奋发有为。

1.要做红色基因的传承者。红色档案是重要的红色资源,是传承红色基因的重要载体。广大档案工作者要充分利用红色档案,在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发展社会主义文化中发挥独特作用。江西是革命老区,南昌是人民军队的摇篮,井冈山是革命根据地的摇篮,瑞金是人民共和国的摇篮,安源是工人运动的策源地。作为红色档案资源大省,全省各级档案部门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把红色档案保管好、利用好的殷殷嘱托,以建设全国红色基因传承示范区为抓手,以开展全省红色档案资源收集整理为基础,积极争当红色基因的传承者、推动者、示范者,产生了积极影响,实现了政治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相得益彰。

2.要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者。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推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应有之义,也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动力和精神支撑,更是档案部门的历史责任和应有担当。各级档案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论述,充分发挥档案的独特资源属性,通过原始档案、编研成果等方式,运用报纸、电视、网络等平台,争当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示范传播者。近年来,全省各级档案部门主动靠前站位,参与了《江右文库》编纂工作,加强了非物质文化遗产、民俗民风、名人名胜、名镇名村、名优特产等具有地方文化特色档案的收集征集、开发利用工作,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提供强有力的档案支撑。

3.要做文化产品的供给者。档案是人类历史活动的直接记录,具有自然天成的文化特性。档案文化产品既有物质产品的特征,也有精神产品的特性。必须大力发展档案文化,积极推动档案展览类、图文类、音像类、文化创意类等档案文化产品的丰富与发展,助力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近年来,全省各级档案部门不断加强与高校、新闻媒体、文化创意设计等单位的合作,编研出版档案书籍和画册,拍摄档案专题片,举办档案文化系列讲座,开发书签、U盘、水杯、笔记本、购物袋等档案文化创意产品,全方位加强档案文化产品的供给,打造了一批赣档品牌的档案文化精品力作,有力促进了全省文化产业的发展壮大、文化事业的发展繁荣。

四、把握档案工作的民生责任,在增进民生福祉中奋发有为

民生档案是涉及人民群众的档案凭证,事关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用好民生档案,服务人民群众,是重要的民生工作,也是档案部门义不容辞的民生责任。档案工作者必须牢记民生责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做好民生档案的收集征集、开发利用工作,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1.要做大民生档案资源蛋糕。加强民生档案资源体系建设,是做好民生档案工作的基础和前提,必须从源头抓起,确保民生档案收集齐全、管理规范、开发有成、利用有序。省档案局高度重视民生档案工作,明确到“十四五”末,省、市、县三级综合档案馆民生档案占比分别不低于30%、40%、50%。积极推动住房、医疗、学籍、婚姻、收养、就业及社会保障、土地承包、林权改革、人口普查等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档案接收进馆,让民生档案真正成为弱势群众的“护身符”、普通百姓的“定心丸”、干群关系的“润滑剂”、化解矛盾的“减震器”。

2.要打通民生档案信息壁垒。近年来,全省各地各部门高度重视民生工作,民生档案不断丰富完善,但民生档案利用信息壁垒问题仍很严重,必须着力破除。省档案局坚持把推进民生档案信息共建共享共用作为服务群众的重要举措,着眼于打通民生档案利用“最后一公里”。纵向上,依托“赣服通”、江西档案共享利用平台、各地政务服务大厅异地通办专窗开展档案查阅利用“省内通办”工作,实现群众查阅利用民生档案、开具档案证明“最多跑一次”。横向上,省档案部门与民政部门联合开展全省婚姻登记系统与江西档案共享利用平台对接工作,实现婚姻登记档案数据互通、共享共用,切实解决了群众查阅利用婚姻登记档案中的堵点、难点问题,扩大了民生档案信息共享利用覆盖面。

3.要提升民生档案开放利用水平。推进档案的开放利用是档案工作的目标与追求,是各级档案部门的职责与使命。近年来,省档案局主动适应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积极贯彻落实新修订档案法有关要求,加大档案开放力度,督促指导各级综合档案馆建立健全档案开放审核机制,实现档案开放审核工作法治化、规范化、常态化。不断加强档案公共服务体系建设,进一步创新查档方式,简化查档手续,提供微信查档、工作日延时查档、节假日预约查档和“异地查档、跨馆出证”等服务,年均接待查档群众40多万人次,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来源:《中国档案报》2023年4月13日 总第3969期 第三版

(作者系江西省委办公厅督查专员、省档案局局长)